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例会纪要(2018年第8期)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985

        2018927日下午,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8次学生工作例会,会议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书记冯建军同志主持,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按照例会制度规定议题展开,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就近期各项学生工作进行了汇报,学生工作整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总体情况正常。

会议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认真深入地研讨了如下工作:

一、情况通报:

1、各辅导员汇报各班重点学生:目前基本情况稳定,按拟定措施进行追踪转化工作。

218级新生军训与入学教育工作圆满完成。

3、新老生均已开课,教师、教材、教室全部落实到位,教学秩序良好

4、新老生完成开学安全告知书签订工作,部分班级还未上交。

515、16、17级学生已完成10月份考试学业综合评价及报考工作。

6、全体学生于25日晚讲评时间统一进行了“十一”假期出行安全专题教育。

二、学习交流:

为了加强对新辅导员的帮扶工作,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17级动画班辅导员高茗露代表老辅导员跟大家作了经验交流,她谈到:从事辅导员职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对学生热情,有爱心,要多跟学生在一起,加深师生感情,切实为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要多走进课堂,了解学生听课情况,根据学生的反映与任课教师交流,不断改进授课方式,增加学生兴趣,提高学生成绩;要充分发挥班级班委、骨干的作用,加强学生管理,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要和学生家长保持联系,三位一体对学生进行教育;要有敏锐度,如有突发情况及时反应,第一时间到场处理情况等等。

高老师的经验交流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新辅导员表示深受启发,一定向老辅导员多多学习,做好新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

三、近期重点工作:

1、各班级辅导员必须在9月30日以前完成学生假期去向登记工作,登记时要再次强调假期的各项安全注意事项,并提醒学生提前购买返程票,确保按时返校。

2“十一”前各辅导员要加大查课查寝力度(特别是新生班级,要查找问题并及时处理,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严格请假制度,防止学生提前离校,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

3、各辅导员于10月8日将学生开学安全告知书交至学生工作办公室。

4、新生班级早操将于10月8日开始,请学生会和各新生班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阅兵方阵学生由学生会组织队列训练。

5、学校组织新生辅导员参加的培训班非常重要,各辅导员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并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中,切实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

6、各新生班级辅导员清查因请假等原因未能参加体检的学生,于“十一”后上报学生工作办公室,统一安排体检。

7、各新生班级辅导员要做好全体新生10月7日晚心理普测的宣传工作,确保所有学生及时返校参加普测,并现场监督学生独立完成,确保普测结果的准确性。

8、10月7日的晚讲评各辅导员要做好学生清查工作,及时填写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按时上报。对未能参加晚讲评的学生要及时取得联系,并促其返校。10月8日起,各辅导员要严格执行跟班制度,做好学生的收心工作,确保各项秩序的正常进行。

9、15、16、17级辅导员要针对10月份考试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在校学生班级要利用晚讲评或主题班会时间对学生进行考前教育,提醒学生考试注意事项,并严明考场规则,重申考试纪律。

10、做好学生学费的收缴工作。

11、公平、公正、公开做好学生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学生文明寝室评比、推优等评优评先工作。

12、团委学生会要尽快完成招新工作,按部门合理配备人员,切实保障各部门正常运转,发挥作用,配合学院做好查课、查寝等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好各项党团、文体活动。

13、团委学生会要做好田径运动会、啦啦操比赛等活动的准备工作,按照比赛项目做好参赛队员的选拔、组队、训练等工作。

14、各年级学生寝室已全部调整到位,无特殊情况学生不得随意更换寝室,私自调换寝室的学院将按规定予以纪律处分,有特殊原因确实需要调整的,按照规定流程办理。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将各公寓学生及辅导员信息发送个公寓管理员处,确保如遇突发事件,相关辅导员能第一时间到场及时处理。

15、各辅导员要务实重行、认真履职,严格抓好各项制度及落实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要明确职责,认真学习《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辅导员管理办法(试行)》,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成为行家里手,用制度管理学生;抓好时间节点,按要求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冯书记做总结讲话并提出工作要求:

要在规范的前提下开展工作,并做好痕迹管理,对学生提出的要求要及时回应,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做好登记,注意跟踪观察,确保不留隐患。并要求大家做好以下几点:

1、抓好一个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抓好两条线: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安全稳定为底线。

3、抓好“三进三查三转三保”工作。

4、强化“四力”:脑力、脚力、眼力、嘴力。

5、争做“五有”辅导员:脑中有思想,心中有愿景,眼里有学生,手中有骨干,身上有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