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出台《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861

本网讯(通讯员 任铮)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办好继续教育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规范、健康、有序发展,2023年11月6日,我校印发了《湖北经济学院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面启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综合改革。

该方案由继续教育学院起草,起草阶段参考了其他省内外兄弟高校经验与做法、征求了校外教学点和办学学院的意见,分别于6月30日、9月28日经学校继续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继续教育学院2023年第16次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学校的合法性、廉洁性和规范性、协调性审查后,10月24日经学校校长办公会2023年第15次会议和10月30日学校第四届党委常委会2023年第13次会议审定通过后发布实施。

《实施方案》强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继续教育规律、适应在职学习特点,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加强内涵建设。按照“系统谋划、分类指导,育人为本、提高质量,夯实基础、强化能力,数字赋能、精准治理”的原则,建立健全我校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学历继续教育办学体系、标准体系、管理体系、评价体系、服务体系,形成办学结构合理、质量标准完善、办学行为规范、监管措施有效、保障机制健全的新格局,推进学历继续教育内涵式、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要求,要明确办学定位,遵循聚焦特色、控制规模、保证质量的原则,举办服务地方、办学规范、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学历继续教育将继续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落实学历继续教育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职能,确保办学质量与学校的品牌声誉相统一。要改革管理体制,按照管办分离的原则,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教务处(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是学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全校学历继续教育的统筹协调和规范管理;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学历继续教育具体办学工作;各教学学院支持继续教育学院落实相关教学工作。学校在职教师在完成其额定教学工作量的同时,承担学校学历继续教育的教学工作由教务处、人事处负责发放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津贴。

《实施方案》针对教育教学环节提出了一系列规范性要求。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齐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体现继续教育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推进体现继续教育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政育人新模式,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科学组织教学实施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指南》要求,科学合理确定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制(修)订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材建设管理将学历继续教育教材建设纳入各教学学院教材建设规划根据谁选用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教材选用审核工作;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办学基本要求(试行)》加强对线上教学和线下面授的全过程管理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配足配好主讲教师和辅导教师;严格规范校外教学点设置条件和程序,控制布点数量和范围;建立健全监督评估机制,进行常态化质量评估监测。

《实施方案》强调,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建设数字化教学平台和资源,实现学校全日制普通本科教育各类网络资源对学历继续教育的开放共享加强教育教学数字化管理建设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管理平台,推进办学管理智慧化;加强教育教学在线常态监测,将教学效果、学习状态计入教师考核和学生评价,对教学与学习进行“画像”,精准判断学生学习状态与教学质量,形成相关数据,实现个性诊断与即时干预。规范校外合作,审慎布局校外教学点,压实校外教学点职责,建立多部门联动监管机制,组织开展常规检查和专项评估,进一步建立健全校外教学点准入、评价、奖惩、退出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规范校外教学点办学行为。

《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对学历继续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领导,明确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作为学历继续教育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的领导体制。学校各相关部门、继续教育学院需承担起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主体责任,确保三年内完成改革清单规定的任务。加大经费投入,确保自2024级起,学历继续教育学费总额中用于学历继续教育办学经费的比例不低于70%。

《实施方案》以“全面规范、提高质量”为主线,对我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推动形成办学结构合理、质量标准完善、办学行为规范、监管措施有效、保障机制健全的新格局。该方案的实施将为学院坚持“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办学,提高效益”发展思路,不断提升学院治理、人才培养、项目开发‘三大能力’,不断提高人才、社会、经济‘三大效益’,努力实现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效益‘三大跨越’,办党和人民满意的继续教育,为学校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作出新贡献”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