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23年招生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494

会议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刘文贤)1125下午,学院召开2023年招生工作研讨会,学院院长张治武、武汉时代科技专修学院院长吴合林、湖北专修学院联席会议共同轮值主席武汉现代家政进修学院党委书记朱孟慧、学院副院长骆杰出席,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共42个校外教(助)学点以及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汪奇志主持。

武汉时代科技专修学院院长吴合林作自考全日制助学班招生工作报告

会上,吴合林作自考全日制助学班招生工作报告。他表示,基石项目的招生规模从2016200多人到今年首次突破千人取得招生近1400人的可喜成绩,得益于湖北经济学院的品牌优势、校院两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合作伙伴的辛勤努力和时代学院团队的精心组织。同时,他分析了助学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应对措施,要求管理团队和招生团队一要勤学习、善思考,认真落实学校的文件精神,规范办学;二要重团队、强项目,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举办具有湖经特色的继续教育;三要挖潜力、重绩效,释放办学资源的潜力,举办高质量的继续教育;四要讲规矩、守底线,合法合规办教育。

6个校外教(助)学点代表作经验交流

武汉法律经济专修学院、武汉天健专修学院、武汉科创专修学院、湖北电子信息专修学院站点负责人及2名全日制专本连读招生负责人等6人作为代表分别做了经验交流。

学院院长张治武讲话

张治武作总结讲话:本次“新时代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每个环节都经过精心设计,会议安排了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联盟成立大会,目的是搭建一个能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的平台,让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非学历教育及出国留学服务的合作办学单位紧紧联系在一起,让大家真正成为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和奋斗共同体;会议安排了校党委副书记汪达与校外教学点签订《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联合办学协议书》,目的是压实2024年学历继续教育办学责任,让每个站点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会议安排了学院党委书记汪奇志与联合办学单位签订《廉洁合作承诺书》,目的就是为了相互约束,在平等、合作、亲切、清明、晴朗的生态环境中共同联合办学;会议还安排了自考全日制、自考非全日制、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合作单位的代表进行招生经验交流,目的既为了总结好的做法,也是为了互通有无、资源共享。

张治武通报了学院2023年招生任务完成情况:(一)自学考试招生成绩喜人,自考注册3941人,全日制注册取得历史性突破,同比增长57%,非全日制注册同比增长32%;(二)出国留学服务招生“考”人,万事开头难,尽管该项目“二上”校长办公会,分管校领导三次召开专题会,学院也是数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座谈会、碰头会研究,但终于实现了从“0”到“1”、从无到有的突破,成功开办了韩语班和英语班;(三)学历继续教育形势逼人,今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网报人数与计划招生人数同比有所下降。他总结了2023年招生工作中的主要做法:一是深化“改革”学历继续教育。成功举办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积极申报站点备案和新增专业,出台了《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二是迅速“改善”学院办学条件。对学院一楼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新增招生工作办公室和3间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办公室,学生宿舍数量和质量得到保障,建设了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综合管理平台,招聘5名工作人员充实后备力量。三是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学院领导更加注重调查研究,先后走访12所高校继续教育学院、11个校外助学点,17个校外教学点;更加注重听取意见,学院分别就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联合办学协议召开座谈会,充分吸纳接收合作单位负责人的建议;更加注重改进服务,把解决联合办学单位的实际困难当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评判标准,认真研究联合办学单位的意见建议,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更加注重协同创新,成立继续教育联盟与各联合单位协同发力、共同发展。

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继续教育工作,他强调“五抓”:(一)抓规模。规模是办学的前提,抓规模是继续教育学院工作的重中之,要严格落实校党委副书记汪达同志在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即学历继续教育年招生和非学历教育年培训规模力争分别过万,自考有效在籍考生力争突破2万人;(二)抓结构。优化办学结构,现阶段要从以学历继续教育为主,向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转变,巩固自考全日制助学班传统“基石”地位,铺就非全日制自考、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三块新“基石”;优化专业结构,要充分利用学校优势、特色的专业,做好新增专业申报工作;优化层次结构,办与湖北经济学院相适应、相匹配的继续教育,逐步扩大本科层次招生规模;(三)抓规范。规范办学从招生开始,要讲好3个故事,即讲好经院故事、专业故事和未来故事。要制定学校招生、注册、教学、学籍、论文、毕业等全领域各环节管理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办学环境;(四)抓质量。质量是办学的生命线,要共享学校本部的网络教学资源,努力提高教师授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五)抓机制。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并用,建立学院内部管理运行机制、优秀站点奖励机制。

分组讨论现场1

分组讨论现场2

招生工作交流会结束后,会议还安排了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围绕招生工作、省外站点开发、专业建设、平台建设等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本次招生工作交流会是学院近些年组织的最大规模招生座谈会,此次大会是一个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统一思想的大会,为学院和各联合办学单位携手开启合作新篇章打下了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