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辅导员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82

1129日上午,我院在五号教学楼304教室开展了辅导员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嘉宾为湖北经济学院“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副院长陈瑶,学院学工办工作人员及全体辅导员参加。

本期嘉宾陈瑶老师

授课现场一

授课现场二

陈瑶以“潜心育人,润物无声”作为本次讲座的主题。陈院长以“为什么做一名辅导员?”进行开场提问,引发大家思考,提出作为辅导员,要以真心呵护学生成长,用坚守浇灌育人事业。她结合自身的经历,向大家讲述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以及职业规划,强调做好角色定位和角色转换的重要性。

陈瑶指出,辅导员应与学生“在一起”,用陪伴呵护学生心灵,并提出指导性建议。一是要知学生之所想。利用各式各样的活动多观察、倾听与沟通,了解每位学生背后的故事,从而搭建与学生沟通的心路桥梁;二是要应学生之所需。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成长环境、个性特点以及未来规划,结合学院的专业培养计划、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知识框架和行业知识等内容,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以及学生所学专业知识,成为那个“被学生需要”的辅导员;三是要虑学生之所急。贴近学生生活,换位思考,建立心与心的交流,将大爱延续,将精神传递,让教育的力量得到传承。她强调,爱是教育的灵魂,思考与总结是成长的必经之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做育人工作的深层底蕴。

陈瑶建议辅导员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做好“六一”工程。即开展“一封信”活动,搭建起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开展“一次素质拓展”,拉近师生距离、加速师生融合;建立“一个学生信息数据库”,让辅导员精准陪伴与个性化指引落地;开展“一轮有质量的培训”,成就一支有目标、有方法、有活力、信息反馈通畅的学生干部队伍;制定“一本手册”,让寝室工作更有章法、寝室文化得以展示、寝室动态随时掌握。同时,也少不了开展“一堂多样化、微课程化的晚讲评”。

针对晚讲评工作,陈瑶分享了打造“三化”晚讲评育人平台的做法,将晚讲评“微课程化”、“对分化”、“多样化”。她指出,晚讲评作为辅导员开展日常管理的有效途径应致力于课程化设计,建议辅导员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思考晚讲评的课程框架,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学生多方面能力。

讲座的最后,陈院长寄语学院辅导员: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