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例会纪要(2019年第5期)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645

2019年4月19日上午,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5次学生工作例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同志主持,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按照例会制度规定议题展开,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就近期各项学生工作进行了汇报,学生工作整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总体情况正常。

会议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认真深入地研讨了如下工作:

一、情况通报

1、介绍学院新进辅导员,通告相关人员带班及岗位职责的调整情况。

2、通报学校及学院近期确诊多起麻疹、病毒疹病例,学院已经印制防病宣传资料,请各辅导员利用晚讲评时间做好防疫宣讲工作。

3、通报对4月自学考试中舞弊学生的处分结果,各班级要以此为契机加强考风考纪教育,转变和促进学风建设。

4、通报学生公寓公共设施损坏情况,辅导员要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对破坏公共设施的学生一经发现从重从快严肃处理。

5、通报4月自学考试后学生的上课出勤情况:考试后学生有所放松,到课率下滑,各辅导员要加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上课出勤率。

二、工作研讨

管理是指一定组织中的管理者,通过实施计划、组织、领导、协调、控制等职能来协调他人的活动,使别人同自己一起实现既定目标的活动过程。

管理是一门科学,如何学习管理的艺术,让管理者成为真正的管理者。

什么是真正的管理者?真正的管理者一要“管”,二要“理”。

“管”意味着管理者学会看大局。什么是大局?就是学生工作的整体、学生工作的目标。

“管”意味着管理者自己应成为大家的榜样,让大家向自己看齐;

“管”意味着和被管理者打成一片,真正融入学生中去;

“管”意味着知人善用,能发挥每个人都作用;

“管”意味着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管”意味着学会激励,学会表扬与批评,尤其是批评的艺术;

“管”意味着要做好管控,让学生自觉遵规守纪;

“理”是什么?“理”就是梳理,就是总结经验,总结教训,理顺人和事;“理”就是引导,引导班级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班风和学风。

三、近期工作要点

1、加强重点学生的排查工作,落实好重点学生的追踪、转化工作。

2、“五一”小长假将至,辅导员要在各班级做好安全出行教育,特别是郊外防火、防溺水以及饮食安全教育。

3、加强学生纪律管理,对旷课、缺勤晚点名晚讲评、逾假不归、夜不归宿、破坏公共生活设施的学生要从重从快从严处理。

4、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教育和培训工作。

5、做好文明寝室评比、演讲比赛及校运会各项赛事的组织工作,确保活动效果和学生安全。

6、做好校团委学生会的换届选举工作。

7、统一、规范学生档案的建档和管理工作。

四、冯书记总结近期工作并提出要求

1、加强学风建设,严格落实辅导员随堂查课制度。成立学习小组,增强学习氛围,针对班级情况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2、提高师资水平,选聘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任课教师。

3、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

4、加强安全稳定工作力度,特别是晚归不归检查、校园贷、传销、请假管理、防疫、出行安全、人身安全及重点学生等工作。

5、加强学生对校纪校规的学习。

6、确保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