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学工人】扎根岗位讲奉献,巾帼燃情诉初心——辅导员王新润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599

一颗树,只有植根于肥沃的土地方能茁壮成长、枝繁叶茂;一朵花,唯有经历雨露和阳光,才能绚丽多彩、芬芳迷人;一个人,只有扎根于本职岗位,倾情奉献,才能绘就行稳致远的成长蓝图。一位看似柔弱的职场女性,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年,始终未曾改变那颗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心。她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她热爱的教育事业洒向了渴望知识的学生。

她就是王新润老师。王老师于2016年入职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目前为20级会计专业、22级动画专业、23级人力特色班辅导员,曾多次荣获校级“优秀辅导员”、院级“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尽职担当,敢闯敢干创造优秀成绩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当疫情来临时,她化身楼栋负责人、核酸检测志愿者、谈心谈话知心姐姐义无反顾地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学生在哪里,她就在哪里。她每日摸排学生健康状况,处理请假事宜,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谈心谈话、早晚点名,每日走访宿舍每周开展班级线上教育课,耐心做好教育引导。用“小数据”构筑“大安稳”确保每一名同学都健康平安。

防疫是命令岗位意味着责任,在这场无声的“战争”中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像王老师一样的学生工作者们成为校园里最美逆行者。

  甘于奉献,身先士卒引领团队发展

爱岗敬业、团结同事、脚踏实地、尽职尽责,是同事们对王老师的一致评价。2023年8月,她协助项目办学工部主任在孝感开展新生素质拓展和军训日常教育工作。长期出差使她对家庭少了些许照顾,多了不少愧疚,可是每当学院有任务时她又总是努力说服家人毅然决然将重心转向工作。正是她甘于奉献、乐于付出的行动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也使这个团队更有力量。

“坚持,为了每一个明天”

在王老师的班上,有一个特殊的孩子叫杨雨涵(化名),大二的时候由于意外不小心摔断了腿,医生建议长期卧床休息,并要持续做大量复健,这样才能恢复正常行走。在雨涵受伤的初期由于害怕落下伤残,她变得越来越自闭一度想要自暴自弃。在这段寂寞难熬的日子里为了激励雨涵帮助她更快地走出心理阴霾,王老师经常会带着同学去医院看望她,每天与她交流学校发生的新鲜事儿,最近上了哪些新课程安排不同的同学与之谈心开导。与此同时,王老师几乎每周还会与其家长进行交流反馈雨涵的学习情况、复健状况。“雨涵有福气遇到了这样一位好老师。”雨涵的家长这样说道。

“差生优生!

在她所带的会计专业里,陈磊(化名)同学性格内向,寡言少语,他的一举一动牵动着王老师的心。大一刚上课时,王老师就发现他每次上课既不带书也不带笔,通过耐心沟通才得知真实的情况。原来,这名学生心中一直比较迷茫,对学习没有信心,对未来也没有规划,成绩也一直很不理想。加之缺乏家庭的关爱,性格也变得孤僻、不自信,不想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

为了引导陈磊同学融入班集体,帮助他建立自信心,王老师从细微处着手,花费了很多“心思”。课堂上,王老师会特意坐到陈磊同学的附近,时刻提醒他注意听讲,发现他有一点进步便大力表扬。课余时间,王老师会经常找他谈心,聊聊生活,说说梦想,帮助他调整好心理状态。在提高自信心和人际交往能力方面,王老师带着他参与班级工作,为他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鼓励和磨炼中,陈磊同学的成绩有了显著提升,人也变得开朗起来。

舍小家为大家,秉承“最普通的岗位,最平凡的工作,最执着的追求”理念,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工作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她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同时兼管20级会计专业、22级动画专业、23级人力特色班级学生管理工作。她将“培育并不平凡的学生”视为终事业,用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她知道,今天的些许成绩不是终点,而是催人奋进的新起点。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拼搏是青春最美的装扮,她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诠释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和忘我奉献的初心使命在青春不止、梦想不息的道路上,努力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