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关于硕士学位授权扩点攻坚战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问责办法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2530

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全面完成2019年工作任务,实现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决战决胜目标,根据省委《关于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若干措施》和《湖北经济学院硕士学位授权扩点攻坚方案》,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深化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钉钉子”的精神改作风转作风,坚持从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带头做起改起,从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起改起,自觉担当领导责任,自觉接受监督,发挥示范效应,聚焦硕士学位授权扩点等重点工作,大力纠治授权扩点攻坚战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着力破解“落实不力”的问题,发扬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奋斗精神,营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确保授权扩点目标实现和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问责对象

问责对象为校内各单位和全体教职员工,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承担授权扩点攻坚任务的单位和相关人员。

三、问责情形

“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表象看是工作状态,实质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授权扩点攻坚的“死敌”,必须重拳出击、坚决纠治。

(一)出现下列情形之一,对单位(部门)进行问责:

1.不按上级文件要求办事、不执行学校文件或不认领授权扩点任务的;

2.未按照授权扩点任务清单和攻坚方案要求按时完成任务,或完成任务质量存在问题的;

3.对学校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执行搞变通、打折扣,工作落实不到位或不及时落实反馈督办处置要求的;

4.违反决策程序对授权扩点重大事项作出决定,或者个人(少数人)擅自改变指挥部决定的;

5.涉及部门联动,需要相互配合完成的工作,采取“踢皮球”相互推诿拒不配合导致工作难以推进的。

(二)出现下列情形之一,对个人进行问责:

1.领导干部不负责任,回避问题和矛盾,上推下卸、消极应付、失察失职,当“甩手掌柜”的;

2.办事拖拉,效率低下,对安排的工作响应不及时或执行不到位,贻误工作,造成损失和不良后果的;

3.思想散漫,不听指挥,不遵规守纪,给学校造成负面影响而影响授权扩点目标实现的;

4.表态积极,行动消极,对提供的材料、数据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工作出现偏差的;

5.弄虚作假,用过时过期的科研成果(项目申报书)等材料滥竽充数或存在学术不端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

四、问责方式

(一)对单位(部门)的问责方式

对需要问责的单位(部门)采取责令限期整改、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方式进行问责处理。

(二)对个人的问责方式

对需要问责的个人采取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责令限期整改、停职检查、调离岗位、责令辞职、免职、辞退或解聘等方式进行问责处理。

五、附则

(一)学校党委视具体情形,按照有关规定研究作出问责决定。

(二)追责问责与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挂钩,与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考核挂钩,与教职工年度考核挂钩,与教职工岗位聘用、职务聘任挂钩。

(三)本办法由学校党委负责解释,具体解释工作由学校办公室商纪委办公室承担。

(四)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