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例会纪要(2019年第6期 )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667

2019年5月16日上午,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6次学生工作例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同志主持,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按照例会制度规定议题展开,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就近期各项学生工作进行了汇报,学生工作整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总体情况正常。

会议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认真深入地研讨了如下工作:

一、情况通报

1、通报学校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我们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确保学生安全。

2、通报学院近期确诊的病毒疹病例,防疫宣讲及教育工作仍然不能放松。

3、通报4月自学考试成绩,各辅导员要尽快更新学生成绩库,并针对学生通过率做出成绩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措施,补齐短板。

4、通报4月自学考试监控回放情况。

5、通报学生校外租房及学生公寓消防安全检查情况。

二、工作研讨

学院安排的各类活动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活动意义贯彻给学生,提高活动的吸引力,让他们认真对待,积极参与并得到锻炼和成长,确保各类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通过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让学生明白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从而学会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自己,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国家建设体现人生价值。

通过主题鲜明的主题班会、晚讲评等活动提高学生参与热情,引导他们主动思考,积极谋划自身的成长和发展,转变学习状态促进班风、学风建设。

通过主题演讲、辩论赛等活动锻炼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还能使主流思想深入人心,能更好的改变学生的思想状态,提高思想觉悟。

通过各类文体活动不仅可以使学生强健体魄,在提升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的同时,还能锻炼学生的组织及应变能力。

通过职场模拟应聘活动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还能让学生提升对自身认识,充分发扬长处,补齐自身不足。

三、近期工作要点

1、学生的安全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其中重点学生的排查、追踪、转化是重中之重,必须严格落实到位。

2、加强学生寝室的安全管理工作。要加大寝室安全检查力度,清理学生寝室的劣质电器、大功率电器,纠正学生不良用电习惯,消除火灾隐患;严格落实晚归不归检查等日常管理制度,杜绝学生违规校外租房住宿,严防学生晚归不归、酗酒、打架等情况的发生。

3、16级学生即将进入校外生产实习阶段,要提前做好离校前的各项准备,特别是学生实习前的思想教育和岗前培训工作要落实到位。

4、针对4月自学考试情况,各辅导员要在做好考试成绩分析的基础上,利用主题班会时间对学生加强教育,使学生认清当前形势,摒弃侥幸心理,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良好的班风、学风。

5、继续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教育和培训工作。

6、做好演讲比赛及校运会各项赛事的组织工作,确保活动效果和学生安全。

四、冯书记传达学校学生工作例会精神并提出要求

学校领导在校学生工作例会上指出:学校近期连续发生多起重大安全事故,我们要吸取教训,深刻反思,认真履职尽责,要把晚归不归检查等日常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通报学生家长,多方教育引导,家校共建,化解安全隐患。同时,我们要沉下身心,融入到学生中去,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加强对他们成长规律的研究,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和需求,有针对性地拟定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学生成人成才。

    根据学院学生工作情况,冯书记提出以下要求:

1、安全警示教育要警钟长鸣。

2、重点学生的排查、追踪、转化要常抓不懈。

3、考风考纪教育要抓细抓实。

4、晚归不归制度落实要见人见事。

5、思想引领要旗帜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