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思想引领航线 促进学生思维转变——学工办开展主题班会辩论赛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330

辩论赛现场


双方辩手激烈交锋


评委点评


评委与获奖辩手

  

2019年6月5日上午,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办,2017级金融和2017级工程管理专业具体组织的以辩论赛形式开展的主题班会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号报告厅圆满结束。学院高级职业人才培养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董志军、高级职业人才培养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学生工作负责人孙建新、全体辅导员老师、2017级金融专业和2017级工程管理专业全体同学以及其他专业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辩论赛。本次辩论赛由金融J1702班班长刘道祥同学主持。

本次辩论赛的主题是:“大学生兼职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正方金融专业代表队认为大学生兼职利大于弊,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是一种参与社会实践、锻炼自我的有效途径。大学时代如同半个社会,通过兼职,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在生活上减少家庭负担。而反方工程管理专业代表队则认为大学生兼职弊大于利,因为学生的职责就是学习,要在有限的大学生涯里用文化知识武装自己,而且大学是学习的圣殿,廉价劳动力性质的兼职行为是人才资源的浪费,是对大学生自身价值的贬低,在应该学习的青春岁月里跑去打工赚钱的做法万万不可取。

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思路清晰,反应敏捷,抓住主要矛盾,围绕己方立场和论据展开辩论,针锋相对,你来我往,将整个赛事推向高潮。双方在引经据典的同时,抛出一个个关于学习、兼职等贴近学生日常生活的生动例子,一次又一次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在现场不时爆发一阵阵掌声的同时引发现场同学们关于兼职利弊的深入思考。

辩论结束,评委老师们对本次辩论赛辩手们的表现分别进行了点评,并告诉大家:学生首要任务是学习,大学生要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培养学习兴趣,集中精力完成各科课程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到团委学生会进行学习锻炼,以增加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即使想要兼职,也应在系统学完专业知识后,选择相关专业的单位,那样不仅有利于把知识转化为能力,还能提前和社会接轨,所以大家切忌盲目跟风、贪小失大。

经过评委评分汇总,最终由正方辩论队金融专业代表队获胜,正方一辩姚克敏同学和反方三辩李瑞斌同学荣膺最佳辩手。

本次辩论赛是班级主题班会的“升级版”,旨在改变以往说教式的思想教育,提高学生兴趣,激发学生参与热情,以当下热点话题引发学生辩论,在锻炼学生语言表达和应变能力的同时,使“理越辩越明,话越说越清”,引导学生明辨是非,从而使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学本领,有担当,达到促进学风的效果,逐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院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